LG盃現場:柯潔違規後退賽 中國棋協拒認賽果

「LG盃」為韓國棋院舉辦的世界大賽,因此遵循的是韓國圍棋規則。規則中有一條規定:對局中「提掉的對方死子」(以下簡稱「提子」)需要放置在棋盒蓋內。否則首次違反,將被扣罰2目;第2次違反,將直接判負。

1月22日,在這次決賽三番勝負第2局中,柯潔因兩次未將「提子放置在棋盒蓋內」而遭判負處罰。決賽前兩局,柯潔與卞相壹戰成1:1平,需通過第3局決出勝負。

1月23日決賽三番勝負第3局卻再現違規場景。本局經過猜先,卞相壹猜對單雙,選擇白棋,因此柯潔執黑先行。

序盤,柯潔在左下角出現重大誤算,導致黑棋損失慘重,勝率已跌至不到1%。此時不算黑棋貼目,白棋盤面已領先十餘目,對於職業棋手而言,這是極難追回的差距。

進入中盤,黑155手,柯潔提子時,並未像之前提掉的五顆白子一樣放置在棋盒蓋裡。而是在按鐘時,將提子放在棋鐘邊的桌子上。

黑157手,柯潔再次提子時,又將提子置於棋盒蓋一側的桌子上,同樣沒有按韓國圍棋規則要求放置在棋盒蓋裡。

行至黑159手,柯潔看到韓國裁判正在與中國圍棋國家隊總教練俞斌九段進行溝通,隨即將兩顆桌上的白子放到了蓋子裡,並瞄了一下對著自己的攝像頭。此時,柯潔未放入棋盒蓋的兩顆白子已經與之前的五顆白子一起,全部置於棋盤右側的棋盒蓋裡。

稍許片刻,韓國裁判與俞斌一起來到棋局前,並中斷比賽,表明柯潔違規兩次,但由於是連續兩手棋,可從輕按一次處罰,要扣罰2目棋。

柯潔馬上表達異議:「你(裁判)不能暫停,因為他(卞相壹)還在思考。」見申訴無果後,他憤然起身質問韓國裁判:「你怎麼能這麼幹呢?因為這是該他(卞相壹)落子,增加了他的思考時間,每次都這樣子。怎麼能用他的時間呢,我在問你!

「該他落子,他落完子,再找我呀,怎麼能用他的時間封盤呢?你這個結果讓人怎麼能服氣呀?我受夠了。這叫人怎麼冷靜啊?」

韓國棋院經過研究後表示,要求柯潔接受處罰,比賽仍可繼續。但柯潔和俞斌拒不接受,憤然退賽。

韓國棋院於是宣布卞相壹獲得本屆盃賽冠軍。中國圍棋協會要求重賽但申訴無果,稍晚時候發表聲明,稱不接受本屆「LG盃」第3局的比賽結果。

從本屆「LG盃」決賽的三局棋來看,第1局和第3局柯潔均執黑,第2局柯潔執白。執黑時,棋盒蓋在其身前右邊,為順手一側;執白時,在其身前左邊,為不順手一側。

第1局柯潔提子十餘次,未出現任何違規現象。第2局,柯潔提子兩次均違規,可能由於不順手的原因造成,且裁判均是輪到卞相壹落子時中斷比賽,柯潔接受了處罰。中國棋協也接受了賽果。

但第3局,柯潔在前四次提了五顆白子並未違規後,出現兩次違規,有「碰瓷」之嫌,並且不接受處罰。中國棋協也不接受第3局的比賽結果。這與第2局時的立場存在明顯差異,有可能因覺得第3局贏面大,但事實結果落後過多,奪冠無望所致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整件事吧,很難評,好像兩邊都挺支的😅😅
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5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